Header Row

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[生活] 袁彌明 《壹週刊》壹盤生意訪問

《壹週刊》壹盤生意訪問 袁彌明。生活百貨 2009年08月20日

袁彌明 : 用過很多個“錯”,覺得這個最好。其他有些會把死皮磨成粉,finishing又唔滑。去腳死皮的工具 牌子是 PS beauty foot $162

記者初次見袁彌明,她笑容可掬,比平時在電視上見到「串串貢」的樣子不一樣,但不足兩分鐘她已變臉。租用其鋪部分位置開化 妝班的拍檔 Kenneth,隨意用了其電腦查閱電郵,她即時噴火:「我都話咗部電腦係我私人 o架!我隨時要用,你自己買番部入去用啦,嗰幾千蚊!」她這番話提醒所有人,她並非容易相處。



袁彌明的鋪頭於本月開張,她把鋪名以自己的名字命 名,賣自己用後認為好的美容護膚及家居用品,連鋪頭紙袋都大大隻印上自己的名字,簡直將自己變成生招牌。開這間鋪的念頭來自她的一次工作,「當時女性雜誌 《 ELLE》找我寫 blog,介紹護膚品。不過我在其他媒體已有數個地盤,已無時間再寫。」於是她主動要求改為拍攝短片,親身上陣介紹她使用過的新奇護膚用品或將自己的美容 經驗與觀眾分享。

爭代理 撼贏屈臣氏


為「提高收視」,袁彌明所拍的短片會出現瞪大眼夾眼睫毛、素顏搽粉底及挫腳皮等騎呢鏡頭,如下圖就親身教授如何夾出一排似太陽花的眼睫毛。

直至今年一月,她介紹一隻由美國公司 pHion出產的綠粉,產品含四十多種已經處理的蔬菜粉末,她已經吃了兩年,每日沖水飲用,可令皮膚質素改善及通便秘。短片一出,即惹來數百個讀者向她留 言,紛紛表示於香港購買不到,要求幫忙。「咁我就幫佢哋向美國生產商直接訂貨,一個月已經收咗八百幾張單,最初只係收番車馬費同運費。」之後每個月,她都 收到逾千人要求她代買綠粉。一個月後,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,「供應商嗰邊話俾我知,屈臣氏想向佢哋攞綠粉的代理,我聽到嗰陣覺得好嬲,我咁辛苦幫個原本香 港冇人識嘅產品做起咗個品牌,你一下子想搶咗去?」


居於新界區的女士,可到位於荃灣荃豐中心的格仔鋪買其代理的產品。


二話不說,袁彌明即時預備計劃書給供應商,爭取該產品的代理。她向美國總公司分析,香港女士都貪小便宜,故提議推出買三罐 綠粉送一罐的優惠;而且送出的一 罐,費用由她支付。她更自掏荷包印製有關該綠粉的宣傳單張,及變身產品代言人。袁在過去取貨其間,已主動向該公司提供顧客意見和銷售數字等數據,美國公司 覺得她有誠意,最後決定把產品代理權交給她,「屈臣氏只肯承諾每月最少賣出六百罐綠粉,我一個月都賣過千罐啦,根本佢哋就冇誠意攞個代理權!」


除了綠粉,她亦代理了一個護膚品牌 SYNERGIE MINERALS,主要出產防曬、護膚用品。傾談代理時,她主動邀請代理商來港視察環境,並支付其食宿費用。兩款產品都不用代理權費用,只收入貨價,而袁 彌明的零售定價,與供應商訂立的最低銷售價格一樣,即毛利約三成。另外她亦引入其他簡單的化妝及護膚用品。

素顏拍片谷產品

拿了兩個主要的代理權,袁彌明沿用拍片介紹產品這招,並放上YouTube免費宣傳,甚至在此與網友對話及介紹產品;而且 有自己的生意後,她更加「賣命」,即使是賣腳皮銼,她會將腳對準鏡頭,一路挫自己的腳板,一 路講解她所介紹的死皮銼有何優點及其使用方法,此時鏡頭還近鏡見到她的死皮。其他雜嘜牌腳皮銼一般售價三、四十元,她介紹的要$160元,今個月已經賣 了一百個。在介紹粉底時,她亦會以「嚇人」的素顏上陣,由粉底搽起,逐步教讀者怎樣使用化妝品,可謂犧牲「色相」。


她希望這些「真人 Show」,可加強生活百貨的形象,令客人不會覺得短片一味「 hard sell」。看過短片而買綠粉的客仔 Bernice說:「佢啲短片喺自己屋企拍,好生活化,同埋可信性高。我成日去唔到廁所,飲咗綠粉後腸胃真係好咗!」袁有賣暗瘡產品,但就從未拍過有關去 暗瘡產品的短片,「我都無乜暗瘡,好無說服力,雖然我知道呢類產品會好好賣,但我都只係暫時入咗一啲貨,要諗吓點 sell。」


要引起讀者追看短片的興趣,袁彌明說還有竅妙:「我每條片大概長八分鐘,如果淨係講件產品點好係好悶嘅。每隔約三十秒就要提出一個女性關心的話題,如便 秘、黑頭太多等字 眼,目的是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。如介紹由橄欖油提煉的護膚油 Squalene時,她在短片中說:「點解要用 Squalene呢?因為廿五歲以上的女性皮膚質素會急轉直下……」廿秒後,她提出:「我知好多女士都會話『我塊面已經好多油 o架啦喎,仲搽油?』其實 Squalene只係身體流失咗嘅嘢,唔係油嚟 o架,係……」


鋪面面積七百呎,除售賣美容護膚產品外,亦有部分為家居用品。


日本製造的腳皮挫,手感較國產貨好。售價$160。


找拍檔分擔租金

最初袁彌明在網上售賣產品,還租用荃灣荃豐中心格仔鋪兩格,及擺放小部分到位於尖沙咀海防道的 AnthonG護膚品專門店,增加銷售點。由於生意愈來愈好,她開始在 facebook賣廣告,大谷知名度;並於今個月開始租下位於銅鑼灣富明街的樓上鋪,除了賣其代理的兩個品牌產品外,她亦積極在外國雜誌、網站找新產品, 及從她的顧客中找靈感:「客人生痔瘡都問我!試過有 fans口唇的皮經常甩,問我點算,我最後就搵咗隻 sara happ lip scrub的磨砂產品俾佢,佢用完之後,嘴唇甩皮問題即刻有改善,我亦因此引入呢隻牌子。」


每次拍短片,袁彌明均會親身上陣,講解所介紹之產品的好處及其他相關知識。


此綠粉有清腸胃及改善皮膚質素的功效,每樽可用約個半月。售價$280。


銅鑼灣樓上鋪租金一萬八,為了分擔租金,她亦計好數,拉攏替她化妝兩年多的化妝師 Kenneth,分租了其中五十呎的地方作化妝室,為客人提供化妝意見及開設化妝班。 Kenneth曾替娛樂圈中人樂基兒、蔣怡及蔡少芬等化妝,行內有名,「除咗減輕負擔,佢嘅學生上完堂又可以過嚟睇嘢,我嘅客買完嘢又可以望吓化妝課程, 互相帶動人流。」而 Kenneth亦覺得跟袁彌明拍檔有好處:「我係一個好傳統嘅化妝師,只識化妝。但佢好有 marketing sense,佢建議我點宣傳及定價,又教咗我做生意應幾時及點俾 discount。」


○五年參選港姐的袁彌明,會考二十四分,有六個 B,在美國 Tufts University修讀經濟。她的爺爺袁勃,經營攝影器材,是廣東道「科苑」相館的創辦人。父親袁弓夷又是做生意,其公司 Teleart專替 Casio製造手錶,並曾在 Nasdaq上市。因此,她自問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材料,娛樂圈只是她從商的踏腳石而已。


數月前開始,袁彌明收到了不少化妝公司寄到她家中的新產品,不過她說要親自試用最少一星期,感覺良好才作介紹。


為提升 mi ming mart的專業形象,化妝師 Kenneth(右)於鋪內開設化妝學校,帶動客源。

袁彌明 Erica Yuen 教化妝 美容 扮靚 影片


** 感謝袁彌明提供影片給我們分享 **

www.mimingmart.com 袁彌明。生活百貨
銅鑼灣富明街寶富大廈2樓D室
Tel: 28937008 (營業時間: 12:00pm ~ 9:00pm 逢星期日休息)

Popular Posts